Meme 迷因經濟:Web 3.0 的新文化現象

Meme 迷因經濟:Web 3.0 的新文化現象

每一代人都有屬於自己世代的價值觀、消費習慣、和對科技的接受度,這些都在無形中塑造了我們的數位生態系統。

現今,Z 世代和 Alpha 世代的人群已成為主導數位空間的主力軍,他們與前幾代的人在網路使用和消費行為上有顯著的差異。對他們來說,數位空間並非只是一個工具或平臺,而是他們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甚至是他們社會身份的延伸。他們的數位本能使得他們在面對新興的 Web3 環境時,能更自然地接受並適應其中。

這些新世代的人已經習慣於透過網路進行互動,分享,甚至創造,他們在追求表達自我,社群參與以及價值創造上有著更高的要求。迷因(Meme),作為一種強大的文化表達方式,從這種需求中獲得了生態位。因此,我們可以看到,迷因經濟不只是 Web3 的一種新文化現象,它更是新世代在這個數位世界中,對於自身角色和影響力重新定義的體現。

世代的差異導致不同的使用習慣與態度

這篇文章分析了四個世代對於網路和科技的使用態度:

  1. Baby Boomers 世代(1940-1970 年出生):對他們來說,網路主要是社交媒體,如 Facebook 或是 Line,用來與親友互動,獲得在地的資訊,並與他人分享日常生活。
  2. 千禧世代(1970-1990 年出生):這一代的人將網路視為展示自我最好一面的工具。他們注重網路形象的維護,並且會將網路用作「錶面公關」,希望透過濾鏡和照片展現出他們完美無瑕的一面。
  3. Z 世代(1990-2010 年出生):這個世代的人被迫使用網路,並且已經習慣了網路。他們喜歡隨意上傳模糊的片刻,搞笑或惡搞,並將網路視為一個創意和職業的平臺。
  4. A 世代(Gen Alpha,2010 年至今出生):這一代人將網路視為一個潛在的隱私風險。他們對父母在網路上公開他們的照片和訊息感到不悅,並且可能會更注重網路隱私。他們可能會使用匿名的網路角色,在網路上與他人互動。

這四個世代在接受和使用網路訊息的方式上存在著顯著的差異,這都影響他們對於新科技,如虛擬實境、元宇宙等的接受度和使用習慣。

Web 3.0 的主角:A 世代與 Z 世代

從 Web 3.0 出現以及可能蓬勃發展的時間點來看,A 世代與 Z 世代的行為模式正在深深地影響著我們所謂「元宇宙」的發展趨勢。

首先來看 Z 世代,Z 世代是第一代數位原住民,極度依賴社交媒體、注重個性化與自我表現,並且對於品牌的社會責任以及多元化的媒體消費有高度的期待。對他們來說,體驗與實用性是購買決策的重要依據,例如,他們需要提供更豐富的個人化體驗,以及確保產品或服務的實用性。

再來看 A 世代,他們是以隱私意識增強、遊戲化與虛擬身份、虛擬世界與虛擬經濟崛起為代表的行銷變化潮流。比起 Z 世代在社交媒體上公開的自我展現,他們更加重視自身隱私,反對在網路上過度公開個人訊息,這提醒我們在 Web3.0 的設計中應著重使用者的資訊安全與隱私保護。此外,他們喜好以「Avatars」作為網路身份,將使得虛擬世界和虛擬經濟得到快速發展。

從這幾個點來看,就不難觀察出 Web 3.0 、 AR/VR/MR 、娛樂產業應該發展的重點。

迷因經濟是 Web 3 不可或缺的元素

Web3 代表了一種更為分散化的網路形式,它的發展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社群參與者的活躍程度和創造力。在這個新的、充滿無限可能的 Web3 世界中,社群是核心,它的形成與發展高度依賴使用者的集體參與。

(參考:解鎖未來,探索下一代的數位錢包與身份認證:Passkey + DID + FIDO

迷因,這種能在網路中迅速傳播、塑造社會觀點的文化元素,迷因文化與迷因經濟展現出了它們無法替代的價值。而迷因經濟就是這樣一種基於迷因的價值交換和創造的經濟體系。迷因的魅力在於它能快速傳播並引起共鳴,也讓使用者和社群的參與變得更有趣、更有意義,在 Web3 的產品設計和創作過程中提供了強大的工具,來吸引更多的使用者和參與者。迷因的傳播方式和其獨特的創新形式正是 Web3 所需的一種重要力量。它能夠迅速煽動公眾情緒,驅動社群的集體行動,從而推動 Web3 產品和平臺的發展。

在 Web3 的世界裡,迷因不只是一種新文化現象,還是一種具有實質價值的經濟形式。透過代幣化和 NFT 等技術,迷因能夠被賦予經濟價值,形成一種新的「迷因經濟」。這種經濟形式可以激勵更多的人參與到迷因的創作和傳播中來,促進 Web3 生態系統的活躍和發展。

除了狗狗幣,最近 PEPE 的成功似乎也證實了這點:【項目觀察】PEPE迷因幣佩佩蛙爆紅前背後的謎因文化

$PEPE to the moon

迷因文化是 Web 3.0 產品設計的關鍵

因此在 Web3 的產品設計中,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要如何喚醒和擴大這種社群的參與度,甚至是讓使用者自我建設,成為產品設計的一部分。這就需要我們願意放棄某些傳統的控制權。需要深入瞭解並尊重社群中的迷因文化,並將其有機融入你的設計之中。

https://twitter.com/NilsEdison/status/1461013899055181834/photo/1

我們需要認識到迷因經濟是一個開放且共享的系統,它的發展依賴於每一個社群成員的參與和創新。透過創造有吸引力的迷因,我們可以激勵社群的參與,引導他們在產品設計和創新中做出更大的貢獻。

Web3 是一個潛力無限,等待我們去探索和創新的新領域。迷因經濟在這其中起著關鍵的作用,我們不能因為世代的差異輕忽與歧視它的力量。相反,我們應該將它視為我們的工具,將它融入我們的設計,為建立更具吸引力和影響力的產品而努力。

(從這個角度來看,迷因產生器以高規格看待做成 SaaS 服務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了。)

https://www.supermeme.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