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 The Master Key System:世界上最神奇的 24 堂課

《世界上最神奇的 24 堂課》(另一種我比較喜歡的翻譯是:《財富金鑰》)這本傑作,是由精識的查爾斯・F・哈奈爾(Charles F. Haanel)所傾心創作。該書的核心理念根源於 "吸引力法則",這種理念堅信人們的思想能夠塑造他們的現實生活。 朗達・拜恩在其著名的《秘密》中,多次引用了查爾斯.哈尼爾的《世界上最神奇的 24 堂課》中的精闢見解。

[讀書筆記] The Master Key System:世界上最神奇的 24 堂課

前言

《世界上最神奇的 24 堂課》(另一種我比較喜歡的翻譯是:《財富金鑰》)這本傑作,是由精識的查爾斯・F・哈奈爾(Charles F. Haanel)所傾心創作。該書的核心理念根源於 "吸引力法則",這種理念堅信人們的思想能夠塑造他們的現實生活。

朗達・拜恩在其著名的《秘密》中,多次引用了查爾斯.哈尼爾的《世界上最神奇的 24 堂課》中的精闢見解。例如在第 14 頁的「秘密的揭露」章節中,拜恩描繪了 Carles Haanel 對於吸引力法則的深刻詮釋。其次在第 20 頁中,他對於「思想是有磁性的」這個概念的引述更是印證了這一點。此外,也有關於思想「頻率」的探討,以及在第 48 頁中「愛是最偉大的情感」的宣稱,還有對愛的法則的闡述等。最重要的,書中的「強效的方法」提及了一種 24 週的觀想練習法,該方法將助你成為思想的主宰。

哈奈爾認為,我們的思想具有磁性吸引力,能引導我們思考的事物在實際生活中得以體現。書中透過科學的解析手法,每週進行一課的引導,讓讀者逐步理解並實踐 "吸引力法則"。當初版出版時,此套課程深受美國企業家們的喜愛,以一個相當高的價格進行販售。然而,該書在 1933 年被教會組織視為禁書,原因可能是某些人擔心書中揭示的致富秘訣被大眾所熟知,而引起商業競爭。儘管如此,作者最終仍選擇將這本書公之於眾,使得所有有志於追求成功的人都有機會接觸到這本書。

時至今日,這本書的理論依舊被無數的成功學研究者以及實踐者廣泛引用與運用。我們不僅能夠從中學習如何利用 "吸引力法則" 創造豐饒的生活,還能更深入瞭解如何運用此法則來增進健康、提高記憶力、強化洞察力等等。

第一課:傾聽來自內心的聲音和力量

在這喧囂的世界中,人們往往過於關注外在的聲響,而忽略了內心深處的聲音和力量。真正的自由,是從內在找到的,而非外在環境的變化。祈求上天時,我們應保持尊嚴,信任自身的價值和力量。善良是我們內心的泉水,源源不斷,永不枯竭。而真正的成功,也並非在於追逐名利,而是回歸自我,實現內心的真實。

第二課: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沉睡的巨人

每一個人都擁有無窮的潛能,就如同心中的一個沉睡的巨人。奇跡並非遙不可及,它們每天都在不同的角落裡發生,只要我們留心去發現。目標越大的人,問題就會越小,對於勇者來說,困難只是他們的日常,因為他們明白上帝忙碌,救贖自己的力量必須來自內在。

第三課:不要向命運妥協

當我們遇到挑戰時,我們應學會換位思考,將溫暖與理解傳遞給對方。無論處境如何,我們都是眾人眼中的強者。如舵手舵握緊航向的控制,我們也應該主導自己的人生,並認清一點:你無法取悅所有人,而那也並非我們的目標。

第四課:強大的力量,源自內心的和諧

真正強大的力量,並非來自於外在的力量,而是源於內心的和諧。當我們對自我有更深的理解和信任,我們對世界的影響力將遠超過我們的想象。我們的行為,不應只是為了取悅他人,而是為了追求內在的平靜和和諧。當我們的行動能為抱怨畫上休止符,我們就真正掌控了自己的生命。

第五課:處處有心皆教育

大自然是我們最好的老師,它以其豐富多變的形式,告訴我們生命的真理。而我們的生活,其實就是一所開放的學校,每個瞬間都充滿了學習的機會。作為父母,我們應該為孩子創造豐富多彩的世界,讓他們在自然和生活中自由學習。

第六課:很多不幸,只是我們的錯覺

我們往往會誤將自己的不完美認定為不幸。然而,問題的關鍵並不在於我們是否完美,而在於我們是否懂得欣賞自我,並認識到每一秒我們都有選擇的權利。人類的潛能是無窮無盡的,無人可以預測它的界限。因此,選擇對的方法比選擇對的目標更為重要。

第七課:心靈在修行

職場並不只是工作的場所,更是修行的道場。飢餓思維會讓窮人更窮,因為他們只專注於眼前的需求,而忽視了真正重要的價值和潛力。我們應始終保持熱情和熱愛生活的態度。而人生的結局並非由上帝或命運定義,我們有能力去改變自己的命運。

第八課:面對青春的情緒,情緒就會消解

青春的煩惱與掙扎,其實是我們成長的必經階段。改變並不可怕,沒有改變就沒有成長。我們的恐懼往往源自內心的孤立,而非外在的威脅。焦慮對我們的生活無益,只會讓我們失去珍貴的時間。因此,我們需要理性去理解和面對青春的激情與困惑。

第九課:不抱怨的世界,遇見更好的自己

生活本來就不公平,接受這個現實是人們真正成熟的開始。人們需要理解,不公平是生活的一部分,成功的人總是關注解決方案而不是問題本身。他們不會讓負面訊息影響自己的思緒或情緒,因為這些訊息對他們而言沒有任何用處。他們知道唯有正面且具建設性的想法才能帶領他們前進。

第十課:有人還沒有開始嘗試,就已經被自己淘汰了

變得聰明有兩個方法,但人們往往只能選擇其中一個。盲目地追隨別人可能會讓我們迷失方向,反而待在原地觀察,反思並學習更有助於個人的成長和進步。然而,佔有知識並不等於擁有智慧。智慧是對知識的適當應用,這需要更深入的理解和實踐。

第十一課:沒有窮困的世界,只有貧瘠的心靈

讓任何人致富的法則並不是隱藏在某處,而是一種像算術一樣精準的學問。窮困的世界並不存在,真正的窮困源於心靈的荒蕪。致富不是通過掠奪他人,而是透過創造財富。一個充滿熱情、創新和努力的心靈,永遠有可能創造出無窮的財富。

第十二課:把真理變成習慣,就可以保持最佳狀態

魔鬼和天使有一個共同點:專注。人們需要學習如何專注於眼前的事情,並立刻行動,不要把問題留到最後一刻。進一步地,不應因對初步現象的滿足就停止思考,真理需要深入探索,並使其變成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第十三課:忠於職守的力量

服務他人是我們為人的根本,這不僅表現在我們的專業能力,更顯現在我們的道德品格。一個強者懂得承擔責任,他對自己的工作忠誠,並始終具備良好的職業操守。

第十四課:越單純的人,越有力量

每一個雜念,都在消耗我們的能力。我們應該學會去除雜念,讓自己的心變得更為單純。當我們懷抱單純的心,即使遭遇挫敗,也無法傷害到我們。我們需要假定每個人都是完美的,尊重他們,這樣我們自己也會變得更加完美。

第十五課:看不到自己的獨特,就只能平庸

人生的工作就是認識自己。每個人都有他的特質和天賦,只有找到並認識這些特性,我們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路。如果我們與自己為敵,那將是一條悲慘的道路,因為這意味著我們不能完全接受自己,也無法看到自己的獨特。

第十六課:發掘不息的成功之源

成功的源頭來自於不停的探索和創新。這意味著發掘市場的藍海區,進行創新,創造新的價值。成功的機會也來自於我們對事物的準備,我們必須始終保持準備,以抓住每一次的機會。

第十七課:折磨你的人,是化了妝的天使

我們都會遇到挑戰和困難,這是我們存在的一種榮耀,因為只有通過挑戰,我們才能真正的成長和進步。因此,我們應該感謝那些折磨我們的人,因為他們讓我們更強大,更有能力面對生活的挑戰。

第十八課:承認糟糕的現實,無損自己的品格

我們常常會被外表所迷惑,誤以為現實就是我們所見的所有。然而,我們需要理解,外表只是一種表象,而真實的自我存於內心深處。即使我們面臨著最糟糕的現實,我們仍有權力與能力選擇如何回應,並且以我們的回應來定義自己的品格。危機總是潛藏著機會,而我們對他人的恩惠應該是自然而然的,並且無需再次提及。過度強調口頭上的美德只會使美德遠離我們。

第十九課:縮小自我,就會得到安寧

當我們抵抗某些事物時,我們實際上是在維持並強化它的存在。因此,我們需要學習接受,並從中找到內心的安寧。所有與我們和諧的事物,同樣與自然界和諧。我們的目標不應該是與他人競爭,而應該是追求自我進步。

第二十課:學會情緒能量的轉化

我們需要學習如何轉化我們的情緒能量,讓壞習慣不再如影隨形,並無限開發我們的潛能。當我們的內心深處存在著擰在一起的問題時,我們需要有勇氣去解開它,並且找到治療的方法。

第二十一課:相信品格的魅力

持之以恆與毅力的雕琢,將是我們達到成功的必經之路。我們需要讓力量做船、勇氣做槳,共同駛向遠方。即使我們沒有天賦,我們也不能放棄勤奮。只有通過行動,我們的生命列車才能啟動。

第二十二課:積極的想法就是一切

成功與否並不取決於我們的出身或地位,而是取決於我們是否具有積極的心態。我們需要學習如何轉化困難,從而戰勝它。我們應該學習松樹抖落積雪的智慧,為自己減壓。成功並不在於跑得多快,而在於選對了路。

第二十三課:你得到的,都是你關注的

我們的生活將反映出我們內心的信念。吸引力法則告訴我們,我們所專注的,將會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我們應該感謝那些給我們帶來幸福的人和事物,並認識到我們不願意發生的事情越是容易發生。

第二十四課:你對了,整個世界都對了

我們的世界是我們自己內心的反映。我們的朋友能夠反映出我們自己的特質,因此,通過觀察我們的朋友,我們可以更好地了解自己。我們所有的問題都源於我們的內心,只有當我們改變我們的內心,我們的世界才會變得不同。

人生只有一件事:活好。
(推薦閱讀:[讀書筆記] 人生只有一件事:教你如何活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