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完成一場偉大的公開演說?

如何完成一場偉大的公開演說?


Simon Sinek 在他的著名演講 "How Great Leaders Inspire Action" 中,提到人們不是因為你做了什麼而被吸引,而是因為你為什麼去做。你的 "為什麼"。人們將因此感受到你的熱情和信念,並被吸引過來。公開演講的重要性在於,它提供了一個機會讓我們清晰地傳達我們的 "為什麼",並激發其他人共鳴與行動。

經典的 TED 18 分鐘演講

TED 的策展人 Chris Anderson,曾經談論了製作一場成功的 TED 演講的關鍵元素,影片中幾個主要的點:

  1. 專注於一個主要的想法:演講應該集中在一個你最熱衷的主題上,並將所有的內容連接到這一點。為了能夠妥善地解釋這個想法,你需要給予足夠的語境,分享例子,讓它生動起來。
  2. 給你的聽眾一個理由去關心:在你開始在聽眾的心中建立你的想法之前,你需要得到他們的允許讓你進入他們的心中。激起聽眾的好奇心是實現這一點的主要工具。透過提出引人入勝、挑釁的問題來揭示一些不合理的事情並需要解釋。如果你能揭示聽眾世界觀中的一個不連續,他們就會感到需要去彌補這個知識的空白。
  3. 逐塊建立你的想法:你要使用語言的力量將聽眾心中已經存在的概念編織在一起。不是使用你自己的語言,而是他們的語言。你要從他們現在的理解開始。概念和詞匯對演講者來說可能很熟悉,但對聽眾來說可能完全陌生。比喻在解釋如何將各部分組合在一起中起著關鍵的作用,因為它們揭示了基於聽眾已經理解的想法的模式的期望形狀。
  4. 讓你的想法值得分享:問問自己這個想法對誰有好處?如果這個想法只對你或你的組織有好處,那麼很抱歉,這可能不值得分享。但是,如果你相信這個想法有可能讓其他人的日子更美好,或者能夠改變其他人的視角,或者能夠激勵其他人做些不同的事情,那麼你就有了一場真正偉大的演講的核心要素,這對他們和我們所有人都是一份禮物。

簡報只是輔助,如果真的需要的話...

  1. 瞭解您的聽眾和時間:了解誰將是您的聽眾,他們的背景,他們對您的主題感興趣的程度等,這都對您的演講內容與形式有影響。另外,確認您的演講時間也很重要,以便您能夠在規定的時間內清晰地傳達您的訊息。
  2. 明確的目標:演講的目標清晰有助於您在製作簡報時保持焦點,並可以驅使聽眾針對您的演講主題採取行動。
  3. 分享個人故事:透過分享個人故事,您可以創建一種與聽眾的情感連結,使您的演講更具吸引力。
  4. 情緒的起伏:藉由故事的起伏安排,可以引導聽眾的情緒,使他們更投入您的演講。
  5. 語速和表情的控制:在大型會議或演講中,語速慢可以讓聽眾更容易跟上。同時,要意識到您的表情也許會被大屏幕播放,因此,您需要保持良好且有感染力的表情。
  6. 結構明確:設計好您的演講的開始、高潮、結束部分。保證每一部分都有一個明確的目標,並以此來引導聽眾的情緒和注意力。
  7. 控制篇幅:避免內容過多,每一個要點都需要給予足夠的時間和闡述,所以適度節制您的內容範疇。
  8. 演講的動態:避免在舞台上過度走動,可能會分散聽眾的注意力。同時,掌控自己的眼神和肢體語言,他們可以傳遞比話語更多的訊息。
  9. 簡報的製作:簡報是輔助您演講的工具,而不是主導。因此,根據您的演講內容和結構來設計簡報,不要讓簡報主導了您的演講。
  10. 做好場地與設備的準備:如提前試音、適應舞台環境等,這能讓您在演講時更自在。
  11. 準備生動的現場互動:適時的現場互動,如問答、互動遊戲等,可以提升聽眾的參與度,使您的演講更有影響力。
  12. 尊重時間:超時不僅可能對後續的活動造成干擾,也可能讓聽眾感到不尊重。
  13. 生活是最好的素材:用生活中的經驗和觀察來豐富您的演講,使之更具生活氣息,更能打動人心。
  14. 著裝舒適、大方得體:您的外表會給聽眾留下第一印象,因此,適合的著裝是很重要的。同時,舒適的衣物可以讓您在演講時更自在。
  15. 充分的準備和練習:練習可以讓您對演講更有信心,並且可以幫助您掌握演講的節奏和語氣。
  16. 接受反饋:如果有機會,請求觀眾或同事的反饋,並利用這些反饋來改善您的演講技巧。


成功的公開演講是需要技巧、準備和練習的。不斷學習和改進,才能成為一個出色的演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