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獨與活在當下的力量 — 大師工作坊

慎獨與活在當下的力量 — 大師工作坊

「大師」透過大量深度的體驗歷程,讓你從思想、情緒、身體的慣性模式中挖掘深層的理解,理解人為何「為其所為」,理解其中的模式源頭,支持你取得突破慣性必要具備的勇氣,穿越桎梏,臻於耳目一新的自由脫俗境界。
http://www.legacyasia.net/class.aspx?T=CL02-S111&sCityC=C01

目的

我來的目的是要成為一個完整合一的大師,透過深層體驗自己與他人,跟周遭的事物活絡得更為和諧,從中體驗自在、平和、喜悅和時時刻刻的豐盛,與宇宙的生命和諧共存,創造多贏,打造我要的世界。

跟多數人不同,情緒很少困擾我,我曾以為這樣的狀態就是大師,才知道如果沒有很好的區分,平靜可能會去到分離的。沒有情緒,不一定就是平靜。平靜是可能會有情緒的,重點是你體驗到這個情緒,而情緒不代表你。情緒沒有不好,實際上還可以激發、激勵、與感染我們自己或他人。對我來說,大師就是追求那身心合一的狀態,並允許情緒自在地進出流動。體驗到別人的體驗。也可以把自己的體驗放大去感染影響他人。

傲則"慢"

在大師的第一天,我立刻就有一個關鍵的醒覺。我發現我之所以會因為被浪費時間就很容易生氣,是因為我不自覺地會以自己的標準來看週邊的人事物,認為為什麼別人都可以講話這麼沒邏輯;為什麼他不會、他不懂,這些不是都教過了嗎?也看自己不順眼,不斷鞭打自己。這種看任何事情都不順眼的狀態來自於「我知道」,因此我停止去體驗,切斷了與他人的鏈接,也與自己分離了。

這種腦袋的狀態很容易讓別人感受到自以為是,自然而然,我覺得別人的慢就變成我的傲慢,傲慢想要追求快,實際上可能因為來回拉扯而更慢,90% 的想法都是沒有價值與意義的,我的想法讓我的時間變得很慢很沒效率,自然會有焦躁出現,不斷地在這個循環中無法跳脫。

重新定義"探索"

對分離的重要發現是:原來,我已經很少在探索了。我一直認為探索工作坊的探索已經足夠了,實際上並非如此。真正的探索就像是三歲小孩重新認識世界與身邊的人事物一般,帶著感恩的心,去看待周圍的所有事物。

探索甚至可以用在聆聽,我很常聽別人說話只是為了插入我想講的話,或者抱著「我知道你要說什麼」的心態在聽,並沒有用心連接與體驗對方。講出來的話也都只是想法不是溝通體驗。想法沒有價值,我們的想法不一定是最好的。

我們的世界是由我們的概念跟信念所打造的,要重新用探索的眼光來看待這個世界,就一定要放空自己,放下我們已經對已知的概念與框架。抱著探索的心態跟別人相處,人與人之間才有可能有新的可能性以及新的結果。

與問題共存

我一直透過各種課程在尋找答案,不允許自己與問題共存。在上大師前在樓梯巧遇 Helen 老師,老師跟我說:「你什麼時候才要放下?大師這堂課該放下了吧?」。

是,我的腦袋很忙,忙著每天思考「找正確答案」,滿足自己的確定感。卻不允許自己用探索的方式來生活,不允許不確定感在自己的人生中存在。讀了這麼多書,卻忘記答案是結束,問題才是開始。

確定感在我們人生脫離不了的求存範疇中,求存範疇是我們身為人類的終極歸宿。我們必須放下我執,接納臣服於這個宇宙。

活在當下

怕黑就開燈,想念就聯繫。今天再大的事,到了明天就是小事,今年再大的事,到了明年就是故事。我們最多也就是個有故事的人。所以,人生就像蒲公英,看似自由,卻身不由己。有些事,不是不在意,而是在意了又能怎樣。自己盡力了就好。人生沒有如果,只有後果和結果。

我們總是焦點在現在沒有的東西上面,比起當下,我們更在乎過去以及未來。我們用過去的概念與框架來看別人與自己,用未來來鞭策自己。自己始終不滿足,始終匱乏感。卻忘了未來都是每個「當下」所造成的結果,最重要不是過去與未來,是活在當下,不要被我們的想法控制或綁架,不要看心理時鐘,要看牆上時鐘,每個當下全力以赴,並且時時刻刻檢查結果,不能活在幻覺中。

我是誰

在上課之前,我聽了很多人的分享,幾乎看完所有社團的心得文,蠻多人會提到大師是關於區分的。對我來說,區分只是基本功,區分代表的是我們對事物的認識程度,能做好細緻的區分,代表他深刻理解那人事物,工作專業如此,體驗與連接也是如此。無時無刻在我們的生命中,都可以練習區分。

反而在大師工作坊中的探索,是我的意外收穫。我更清楚地知道我是誰、為何而活?我與誓約以及立場的關係又是什麼?進而清楚明白自己選擇活著要創造的價值以及人生目的。

人生的經驗無法複製,每個人都與眾不同、都是獨一無二的。偏偏我們害怕獨一無二,大師才會這麼少見,我們人花了很多時間活在感覺、評估、與判斷之中。當我們找不到自己是誰,我們會被腦袋控制,永遠無法得到滿足。

自在的代價

「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中庸》

大師工作坊對我來說最震撼的是關於嚴謹、重視、負責任、以及原則。我們都是為了成為大師而來,但只有在我們有決心有承諾,並重視嚴謹地過我們的生活,才是能真正為我們帶來自在、平和、喜悅和時時刻刻的豐盛。這是我們要付出的代價。透過信仰可以帶給我們力量,讓我們成為這樣的人。

負責任,不是為結果負責,而是從出發點開始就要接納臣服所有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