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比想法重要?不要再安慰自己的沒想法

執行比想法重要?不要再安慰自己的沒想法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們提到了「改變世界的產品,在最初的時候往往不被看好」,如果我們重新檢視當今這個市場,要有世界級的成功透過 Lean Startup 可能是行不通的了。我們生活中出現許多例子:手機、電腦、汽車,這些都不只是更快更好或是更便宜,他們都還帶來了革命性的變化,並且創造出截然不同的市場。

市場的規模無法直覺的估算出來

這篇文章說明我們應該如何正確地看待一個市場規模,一件事物我們都可以很容易理解一個東西變得更好和更便宜的時候,可能會進一步搶佔多少份額,進而算出市場大小。但是我們如果要從根本上了解或是開發某個事物的市場潛力的時候,這種評估方式是不夠的,我們需要同時考量:

  1. 以市場現況,這個東西如何變得更好和更便宜?現在都是誰在購買它?
  2. 當它變得更好和更便宜時,還有誰會購買它?以及如何使用它?

第二個問題是非常難的,回看歷史,如果汽車只是替換現存的馬車(存量),那麼汽車絕對沒有今天這樣的產值。重點是消費行為引發的改變,進而創造出來的市場(增量)才是我們應該關注的。

偉大的創業,想法可能比執行更重要。

那麼,我們又如何衡量一個想法是否能獲得巨大成功呢?

首先,你要有想法。

該如何才能有好的想法?

透過這篇文章中推薦的啟發式演算法是找創業主意的一個很好方式:

  1. 找到我們擅長/樂於/喜歡/討厭/感興趣/有經驗/想學/知道/癡狂的事物
  2. 放下你的成見,知道太多反而不是好事
  3. 觀察生活中任何生意點子,不管是現有的生意、改良、或是全新的科技都可以

最後將 (1) (3) 兩者結合,繼續探索以及試驗,很可能你的創業想法就這樣浮現了。

或者多看投資人現在關注的領域以及題目,也可以帶來不少商業想法的啟發:

只有想法還不夠,最重要的是,想法是具體可以執行的。當你可以逐步拆解一個抽象化的題目或是需求,並且在時間內(創業的風口間)實現,就拉開你跟其他人的差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