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Amp It Up:通過提高期望、增加急迫性和提高強度來引領企業的超增長

[讀書心得] Amp It Up:通過提高期望、增加急迫性和提高強度來引領企業的超增長

昨天看到網路上推薦《Amp It Up》,因為是今年才出版的書籍,只有英文版,沒想到好看到欲罷不能,等不及中文版就直接啃完了它。

《Amp It Up》這本書的誕生是因為 Frank Slootman 在 LinkedIn 分享了他的創業心得短文,沒想到迴響熱烈,很多朋友想要跟他請教,身為傳奇 CEO,自然不想要這樣沒有效率的重複談話,於是就決定將他三次成功 IPO 的關鍵 X 因子寫成書籍分享。

在書中 Frank Slootman 分享了五個方法,來榨乾(無誤)你的團隊。

作為 CEO 打造了三間上市公司

  1. Data Domain:對外向投資人募集的 2800 萬美元,六年後為投資人創造 24 億美元的價值。
  2. ServiceNow:加入後,在兩年內創造 20 億美元的收入,於ServiceNow 於 2012 年中期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此後股價上漲了十倍,市值超過 1000 億美元。
  3. Snowflake:2019 年加入的時候,大約估值為 100 億美元,隔年將它推上市,上市時估值為 700+ 億美元。

Amp It Up 的五個方法

一、提高你的標準(Raise Your Standards)

優秀的人才更多的使命驅動而不是目標驅動,而好的使命必須有夠大的格局、清晰、並且與金錢無關,關注更多的是公司對於世界能提供的價值。設定好公司使命之後,應該要每天都活在其中,並且耳提面命,做的所有事情都應該以使命為判斷的依據以及準則。永遠不能向平庸妥協,帶領你的團隊與競爭對手作戰,直到對手失去作戰慾望才算是勝利。

二、將團隊以及文化對齊(Align Your People and Culture)

招聘的時候更加關注的是態度,找出有駕駛心態而不是乘客心態的,乘客心態更多的是想直接被團隊帶飛,或者是要去哪裡他們也沒有什麼想法,只要薪資待遇或是職稱不錯就可以了,這種態度會嚴重影響企業的文化。當團隊每個人都有駕駛心態的時候,建立互信並且直接的文化就會非常重要,這樣可以減少很多溝通成本,讓每個人都可以有最大化的發揮。

關於這部份的思考框架,作者推薦可以參考 Patrick Lencioni 的 《 5 Dysfunctions of a Team》。

三、讓你自己更加專注(Sharpen Your Focus)

不要接著解決問題,而是花更多的時間在分析,方向比速度更為重要。讓每個人都應該直接面向產品以及客戶,解決客戶的問題。不夠專注是新創的最大的殺手,每天都應該不斷的在腦海中排序優先順序,問自己接下來的一年內,如果只做一件事情,那件事情是什麼?人們通常會迴避這個問題,因為什麼都做永遠是相對安全的決定。決定什麼不做才是最難的。

四、加快前進的步伐(Pick Up the Pace)

當產品達到 PMF 之後,就應該在銷售上面加足馬力,永遠選擇成長快速而不是緩慢的死亡,成長是萬靈丹,獲利都是其次,選擇成長而不是獲利是需要勇氣的。很多人認為公司沒有成長,就是因為業務或是銷售做得不夠好,很少人反過來關注產品,實際上好的產品只需要平均水準的業務團隊就可以賣得出去,如果沒有意識到的話很可能在不對的時間點無效地投入資源造成浪費,永遠不會有人比你更在乎你的產品,到市場傾聽最真實的聲音。

五、改變你的策略(Transform Your Strategy)

執行力才是最重要的,完美無缺的策略也會因為執行速度不足而失敗,完美的執行則是可以彌補策略上的瑕疵,因為快速犯錯可以快速調整。專注進攻別人的弱點,讓自己的產品有成本上面明顯的優勢使得客戶沒有理由可以拒絕購買,思考已經存在的市場而不是創造新的市場,用最快的速度打造整個解決方案或是解決完整的問題,大膽在投入資源在關鍵技術,動態檢視自己的策略,隨時最好調整的準備。

總結

Frank Slootman 認為領導者是組織的起搏器以及能量中心。領導者的目標不是受人歡迎,而是改變現狀、加快步伐、加大力度,激發出團隊潛力,例如在職業運動我們可以看到球隊從聯盟吊車尾,球員陣容基本相同,只換了總教練,下個賽季就成為了季後賽常客。

最後,他提醒創辦人以及 CEO 們,高標準以及紀律同樣要套用到自己身上,將自己作為產品來經營,不要去學習或是模仿別人(否則就只是一個 me-too 的山寨產品),找出自己的特色,放大專屬於自己的獨特優勢,在市場做出差異化。

從結果來看,不論領導者的風格為何,偉大的領導者總是能帶來偉大的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