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BINHOOD 人才釋出,新創公司積極獵才,他們怎麼想? - 動區採訪全文

COBINHOOD 人才釋出,新創公司積極獵才,他們怎麼想? - 動區採訪全文

這個產業目前缺乏什麼樣的人才?

區塊鏈產業的開發工作,可以簡單分為三類:應用開發、智能合約開發、底層鏈開發。最上層的應用開發,只要能使用 SDK 或是對應區塊鏈的函式庫,與一般的網路應用開發所需要的技能樹其實沒有太大的差別;智能合約開發的門檻現在線上的文件、課程、教學已經都逐漸豐富,相對的進入門檻也低很多。

最具挑戰的是底層鏈的開發工作,一個鏈的開發,從無到有需要具備各種領域的計算機知識(P2P、共識算法、加解密算法、編譯器與虛擬機設計等等),開發公鏈如同設計一個國家的治理規則,持幣人則是這個國家的公民,設計者最好同時還要能懂經濟學、社會學、心理學。包含共識機制、經濟模型、生態建設、與社群治理等等,公鏈是最終的智慧結晶。
註:可以參考我們曾經對各種次世代區塊鏈的分析比較: https://github.com/dexon-foundation/wiki/wiki/Blockchain-Comparison

撇開這些艱深的計算機知識不論,在我過去的面試經驗,多數應徵者甚至都回答不出這些初階問題:

  1. 區塊鏈,什麼是區塊?什麼是鏈?
  2. 為何說區塊鏈的資料不可竄改?
  3. 什麼是挖礦?為什麼需要挖礦? 如何挖?
  4. 主流的共識演算法有哪幾種?優缺比較?

對於非技術背景的,我則常用這個問題來測試他對區塊鏈的理解程度:「你認為區塊鏈與虛擬貨幣是密不可分的關係嗎?為什麼?」。

這個產業最缺乏的是對區塊鏈底層有足夠認識的人才。

歷經本次事件,COBINHOOD 釋出的多達百位人才,你看待這件事?希望他們留在這個產業嗎?

在台灣的區塊鏈產業整體規模還不大,持幣者也非常少,區塊鏈甚至還在被妖魔化的階段,整個市場落後國外至少一年以上。過去近兩年,我們花了很多資源投入, COBINHOOD 提供了一個舞台讓台灣的人才組隊一起打全世界的仗。

公司解散不是任何人樂見的結果,事情已經發生,我們只能正面思考,人才流動不是壞事,最重要的是讓人才持續地在這個產業流動創造價值,傳承我們過去戰場上的經驗,而不是讓這股氣給散了。

想請問一下,以目前你的新公司來說,你最需要什麼樣的人才?

我從柯賓漢離開之後,一直在思考的是,我該利用什麼方式來幫助區塊鏈落地?我認為有兩條途徑,一條路是開發出殺手級的 DAPP 應用來獲取用戶,另外一條路則是監管科技,協助區塊鏈上的金流透明化,讓政府、金融機構有好工具進行監管,不要讓區塊鏈淪為金融犯罪,或者地下經濟的溫床。

我抱著以區塊鏈技術型塑未來經濟的願景創立了 KryptoGO,除了為各個垂直領域的企業,以代幣經濟模型協助轉型,並提供企業級的區塊鏈解決方案之外,我們還推出了旗艦產品 GoTrace,藉助我們團隊過去在底層鏈的開發經驗,分析鏈上資料並結合鏈下情資,作為區塊鏈的分析平台與虛擬貨幣的追蹤工具,希望更透明的區塊鏈能帶來更多落地應用。

我們尋找有著同樣的理念、願意跟我們一起在傳統與創新的邊界上衝撞奔跑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