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HGlobal Tokyo 2023 黑客松參賽心得

ETHGlobal Tokyo 2023 黑客松參賽心得

ETHGlobal Tokyo 是一個在東京舉行的黑客松活動,為期 36 小時,邀請了來自不同背景的 Builder,包括開發人員、設計師和藝術家,一同使用以太坊技術建立創新項目。該活動將提供豐富的 Web3 資源,如導師、贊助商和軟體,以協助參與者在黑客松期間創造出卓越的作品。

該活動對參與者完全免費,但參加者需要抵押 0.06e 以確認其本人會親自到場參加,並且因為是現場活動有名額限制,在活動前會嚴格的審核,只有參加黑客松並在活動結束時送出項目,這部分抵押金額才會全額退還給參加者。

在活動期間,參與者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和想法進行項目建立,只要是基於以太坊技術的都可以,目標是透過提供技術幫助、導師和資源來幫助參與者實現自己的項目想法。此外,許多贊助商會提供獎金,以鼓勵參與者集成其協定和 SDK,參與者可以利用這些資源進行項目建立。


我已經大概十年沒有參加黑客松比賽了,即便我很喜歡這類型的開發者活動,但是在台灣的比賽中,後面幾年讓我最怕的就是以下幾點:

  • 實際的成果都不是現場做的,最後變成商業簡報大賽
  • 智慧財產權實際上沒有開源,而且還被有心人士濫用
  • 要求是現場的比賽,但是很多人報到之後就變成線上參與
  • 活動場地沒有人管制,閒雜人等進出會擔心財產損失

但是這次黑客松把所有事情都做好做對了!

ETHGlobal Tokyo 做對了什麼?

ETHGlobal Tokyo 有來自 1070 位來自 59 個不同國家的開發者參與(不含工作人員),由三個主要部分組成:開幕式、黑客松和頒獎典禮,

  1. 開幕式:將是活動的起點,給參與者提供了一個機會,可以了解活動的細節、認識其他參與者、認識導師和贊助商,以及獲得啟發,開始他們的項目建立之旅。
  2. 黑客松:是活動的核心,通常持續 36 個小時,參與者在此期間將根據他們的興趣和想法,與其他參與者組成團隊,利用提供的資源開始建立他們的項目。這裡有導師和贊助商提供技術支持和建議,參與者也可以參加研討會和工作坊,學習更多有關以太坊技術和應用的知識。
  3. 頒獎典禮:是活動的終點,參與者將在這裡展示他們的項目並向評委展示他們的成果。獲勝者將獲得贊助商提供的獎金和獎品。

在整個活動期間,參與者還有機會建立有意義的聯繫,了解更多有關以太坊技術和應用的知識,並將自己置於以太坊社群的中心。

很認同 EthGlobal 的三個宗旨:

  1. Focus on builders
  2. Learn, mentor, grow
  3. Showing > Telling。

在這次的黑客松,我們不僅有充分的導師資源可以詢問,還有足夠大的場地切出不同的空間彼此交流。甚至有負責接待的工作人員特別照顧到剛下飛機還未 Check-in 的參賽者。對開發者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展示自己和創造實體交流的地方,展示的舞台非常好,那種氛圍就好像是參加演唱會對比於直播聽音樂的差別一樣。

我十分喜歡這個活動的地點,它提供了商務辦公環境、會議室和美食街,基本上我們不需要離開大樓就可以完成所有的事情。此外,會場中還有許多不同的空間可以進行不同的活動,例如:旁邊有白板讓你可以腦力激蕩討論、Chill Room 可以用來睡覺或冥想,Workshop Room 則是有教學與工作坊,Sponsor Room 則是贊助項目方提供技術資源和宣傳攤位的地方。

這次活動根本是工程師的天堂,食物超多超好吃,而且 24 小時都有人專門補充,基本上把便利商店的東西都搬來了。主食有生魚片握壽司、漢堡、咖喱飯、沙拉等等;甜點有蛋糕、麵包、冰淇淋;零食則有各種餅乾以及糖果。而且,各式各樣的飲料,想得到的都有,甚至會根據時間不同給不同的飲料,例如凌晨就送上紅牛和泡麵。

心得:開發者是生態建設最重要的元素

回到活動本身,這是我生平最棒的黑客松體驗!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這次黑客松的規模:共有 1070 位來自 59 個不同國家的開發者參加,還有 38 個合作夥伴。最後送出了 311 個專案,這是一個相當龐大的參賽人數和專案數(數字是在閉幕頒獎活動中提及)。

送出的專案中,我發現錢包、私鑰管理、隱私、和鏈上分析佔了相當大的比例。對這些主題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這個整理。我們自己的參賽項目(Kukupon)則是面向 GameFi 來解決 Onboarding 問題,很幸運獲得了 1inch, WorldCoin, 以及 Polygon 三個獎項,其中 1inch 還是最大獎!

除了贊助商獎項之外,整個活動的 Top 10 列表以下有超完整的整理,恭喜台灣入選的團隊!

這個活動給了我們一個很棒的機會,讓我們與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開發者一起參與黑客松比賽,並在短短三天內創造出令人驚艷的專案。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網路因為太多人使用,實在很差,嚴重影響了生產力。

就像是馬拉松之於跑者一樣,這是一個對工程師來說能展現腦力和創意力的絕佳場合,已經開始期待下一次能夠再參加 ETHGlobal 的黑客松比賽的機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