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更好的 DApp 平台,EOS 也許還有一段路要走

http://labs.eostitan.com/#/resources/?resource=cpu&period=72&n=1
Source: http://labs.eostitan.com/#/resources/?resource=cpu&period=72&n=1

2018年10月17日,EOS 的 CPU 危機爆發:普通用戶無法進行轉賬操作,甚至連賬號本身都失活,需要「充值重啓」;而大量 DApps 也不得不「關閉運行」來避免CPU資源緊缺之下的雪崩。當初以「快」出名的EOS,終於「癱」的比以太坊還嚴重。

不需要礦工費的「免費」EOS,營造了 DApp 生態大爆發的假象,只是當抵押 2000 個EOS僅僅能換回1.3秒的CPU後,無 CPU 可用,或者說用不起,成為了普通人在這場遊戲中,遇到再一次的難堪。

EOS 歷史上的各種炒作

一、帳號名:如經典域名的競標

EOS上還可以創建12位以下的錢包地址,而且EOS的帳戶還支持域的概念,就是說短號為後綴的帳戶名只能由短號帳戶來創建,比如"abcd.eos"只能由「eos」帳戶創建。但這些地址可就不是免費的,需要大家來競拍。

玩過域名的小夥伴是不是覺得這個很熟悉。沒錯,這和炒域名其實沒啥大差別,好域名需要搶,好的EOS帳戶竟然也要搶。這個遊戲誇張到什麼程度呢?XXX.EOS號段被炒到5萬EOS,最終被BP團隊Starteos成功競拍。5萬個EOS,將近250萬人民幣就買個帳號。這種瘋狂去哪找,這種暴利去哪尋。

後續發展:熱度下降

在主網上線之後隨著 EOS 價格急速腰斬,加上命名的限制為 12 位字元,實際上開發 DApp 有很多命名方式可以取得自己想要的帳戶名,帳戶名的熱度不如預期,難以炒作。

二、RAM:比 EOS 幣價還驚人的漲幅

炒作原因:固定的 RAM

五月公開的 EOSIO Dawn 4.0 設計,包含了一項「RAM 分配模型」。這個設計將透過自由市場制訂價格,鼓勵用戶分享未使用的記憶體空間,供應 EOS 上的 DApp 運行。

在 EOS 的白皮書設計 中,為了使普通用戶可以免費使用,增加普及率,服務供應商與 DApp 開發商必須付出費用。透過 EOSIO 可取得的資源分為 RAM、CPU 以及 NET。RAM 可以透過購買取得,而其他兩者則是以 EOS 作為抵押,有時間限制的使用。以 RAM 來說,假使你是一個 EOS 上的 DApp 營運者,需要向 EOSIO 購買 RAM 來儲存資訊。而 RAM 是透過 Bancor 的演算法,以代幣的形式與 EOS 做出固定比例的流通。當系統的可用 RAM 越少時,價格也就會越高。

因為許多操作都需要消耗RAM,比如創建賬號、創建智能合約、轉賬等等,但RAM總量有限,只有64G,屬於消耗型資源,用一點兒少一點。

於是,RAM變成了一個炒地皮的遊戲,其價格在短時間內暴漲數百倍。這讓不少DApps開發者頭疼不已,他們需要花費上百元來幫新用戶建立賬戶,成本太高。

後續發展:對 RAM 擴容

在原來 64GB 內存的基礎上,每出一個區塊,RAM增加 1KB 。EOS 每秒出兩個區塊,RAM 每天就會增加 169M,每年將會增加 60G。換句話說,EOS 的 RAM 在這種擴容方式下,明年就會增加近一倍。每出一個區塊 RAM 增大 1KB 的擴容方案既抑制了 RAM 的炒作,同時很好地維持了 RAM 價格的穩定;而且還讓大家對 RAM 擴容有了明確的預期。

三、CPU:EOS 大戶收租

因為堵塞降低虛擬資源量導致 CPU 單價暴漲

最近包括EOSBet、BetDice在內的菠菜遊戲異常火爆,EOSBet上線1個月估值4個億,其24小時交易次數達到了71萬次,後起之秀BetDice也來勢洶洶,7天交易量超過2195萬個EOS。遊戲和遊戲玩家對CPU巨大的使用需求,導致CPU資源越來越緊張。2018年10月17日,EOS 的 CPU危機在這一天達到頂峰:普通用戶無法進行轉賬操作,甚至連賬號本身都失活,需要「充值重啓」;而大量DApps也不得不「關閉運行」來躲避風波,「癱」的簡直比以太坊還嚴重。

抵押EOS獲得CPU的數量越大,獲得CPU需要抵押的EOS就會越來越多。如果你需要用CPU,而又沒有那麼多的EOS去抵押時,只能去租。抵押EOS獲取CPU是免費的,但租CPU可不是免費的。而這之間的利潤,就是投機者的動機。越難獲取CPU,CPU的租金越高。除此之外,项目开发者为了日后的使用,抵押EOS换取CPU在手中,也会让CPU进一步紧缺。而大户屯CPU资源进行投机也是對 CPU 資源緊張造成重大影響(Block.one 也抵押了5千万的EOS在CPU上。),逐漸在诸多渠道中都可以看见关于CPU租赁的信息。

類似於電價的忙閒時收費不同的設計,為了進行動態調節,EOS 上引入了虛擬資源這一概念,最大的虛擬資源量為實際資源量的1000倍。當忙的時候,就會逐步減少系統可用的虛擬資源量。

在 EOS 上,衡量「擁堵」的程度,會計算過去一分鐘內的區塊資源使用量與最大可用量的比值,比如說,過去一分鐘內,總共用了20%的量;然後拿這個量跟一個固定的參照數值比較。

如果使用的比值< 擁堵指標,那麼,就增加虛擬資源總量,意味著現在是閒時,可以分配更多的資源給用戶使用;而如果使用的比值> 目標參考值(即擁堵指標,10%), 就減少虛擬資源總量,意味著現在是忙時,需要收縮一下資源量,留給真正的需求。忙時的價格,cpu 的價格會越高,就像現在這樣,因為: 單個 EOS 所能夠得到的資源量 = 總的虛擬資源量 / 抵押的 EOS 總量(現在是五億多個)。

當忙的時候,總的虛擬資源量會降低,所以,導致單個 EOS 所能夠換取的 CPU 的量降低了很多。

後續發展

主網全局參數 TARGET_BLOCK_CPU_USAGE_PCT 從 10% 提升到 20%,至少提升了 2 倍的可用 CPU 資源。但需要明白這只是臨時的解決方案,而要更長遠的思考 EOS 資源模型,需進行更多的工作來增強 EOS 的易用性。

EOS 目前的問題甚至都還不是 TPS

現在產品進展過程中,人們開始擔心的一點也有慢慢出現的可能,BM最開始是成就EOS的靈魂人物,但越到後面也越可能成為EOS的bug所在,就像當初BTS,STEEM一樣。對此很多人十分氣憤,BM有時候做事情自己都沒能徹底想清楚,盲目推出後才發現問題,然後就各種頻繁修改規則,讓人無所適從,現在產品依然各種bug,離100萬tps還有十萬八千里,更不提EOS的生態什麼時候能起來。

當初BM說EOS完全是免費的,現在我建個帳號都要錢,如果EOS是蘋果這樣的系統花錢我也認了,但EOS現在一個殺手級的應用都沒有,整天就知道各種炒作,各種賺錢,BM說EOS要比以太坊還要賺錢。是的,EOS融資就融了300億RMB,更不要說炒作中賺了韭菜們多少的血汗錢。

而在昂貴的CPU之前,還有用不起的RAM;試想在用不起CPU之後,會不會衍生用不起net?如今我們唯一可以相信的只有TPS,可是為了TPS,現在RAM、CPU上被漲死,真的值得麼?然而,就像當初的RAM之戰中,產生了RAM首富;如今的CPU之戰中,有人也利用這種剝削成為XX首富。那麼EOS本身究竟在承擔何種價值背書?現在EOS周邊的確炒的很火熱,EOS本身的幣價卻毫無起色,是不是就類似於,股市裡本身的股價沒怎麼體現公司的業績,反而是本身兜售的各類理財產品,深受熱捧。

如果不是EOS讓資源使用變得如此複雜,我們真的不知道資源使用可以如此複雜。
如果不是EOS讓資源變得如此稀缺,我們真的不知道資源可以如此稀缺。
如果不是EOS讓資源變成金融產品,我們真的不知道資源可以拿來炒。

不少人把對EOS的投資看作地產投資。在他們眼中,EOS未來可能會成為一片新大陸,而他們是佔有新大陸上土地和資源的人,他們將依靠對後來的墾荒者的「剝削」而財富自由。

那麼,EOS究竟是什麼?是一個開拓者,還是一個大型的遊戲,就像它上邊最受歡迎的那些DApps一樣的遊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