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假裝不知道的是什麼? — 探索工作坊心得

你假裝不知道的是什麼? — 探索工作坊心得

報名前,我並不是第一天聽說這個課程,我週邊的朋友有些是參加了心動力,有些是參加 Legacy,聽到心靈成長這種 務虛 不踏實的字眼,我第一直覺就會想要拿課程名稱餵 Google 看評價,網路上所有的評價都沒有好話,在 PTT 黑店版的負面討論更是精彩。不過在好友半推半就的情況下,我答應了去上體驗工作坊,說實話,我也不覺得體驗工作坊的體驗有讓我想要來報名上課,只覺得是個很腦殘的活動,不過在體驗工作坊結束的時候,除了我朋友們,還有上完第三階段的五六位學長姐圍在我的身邊跟我分享,他們的職業不是業務就是客服,我心裡想的是,會不會是這種職業比較需要?不過他們的熱情確實讓我動搖了。

img

參加動機

可只有熱情不夠,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似乎我的個人特質特別容易吸引到直銷,市面上的所有直銷幾乎都接觸過我,甚至在學校的時候還曾被騙去參加過領導研習社的傳銷組織,因此我對於這類型的組織都非常害怕,更何況旁邊的學長姐還不斷地強調他們是義工,無償奉獻,而有人決定報名的時候他們卻瘋狂歡呼?

體驗工作坊的當下我並沒有馬上報名,最後在朋友不斷地推薦之下,然後我決定以一種看好戲的心態,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就算是個邪教傳銷、或者我最後還是沒有學到任何東西,大不了就是浪費學費罷了,對朋友的信任比學費的價值更高,我是抱著這樣的心態來參加探索工作坊的。

參加目的

第一堂課期初我非常的反彈,因為不但節奏非常慢,還幾乎跟體驗工作坊一模一樣。不過為了確保自己投入了時間金錢能收穫到最多,我決定聽老師朋友的話:百分百參與。我在第一天設定了我參加工作坊的目標:

我從小就比較叛逆,任何事情總是要問清楚 WHY 才會做,包含來參加探索工作坊。在決定參加之前,我思考了很久,自己來這裡想要學習什麼?獲得什麼?我給自己的答案是 了解他人,我是幸運的人,順遂地戴著 歐曜瑋 的濾鏡活在這世界睥睨周遭發生的一切,很多事情就會因此缺少同理心,當你與人對話的方式採取了不對等的地位各有高下,那麼就更難聽到實話,或是真心話。透過真正 了解他人,我能穿上別人的鞋子,站在他的角度思考與看待他經歷的一切,才有機會進一步在相同的頻道上,彼此真誠的溝通,建立更好的關係,不論家庭、友情、愛情、婚姻、或者事業,皆是如此。

改變行為可能暫時改變了結果,換上不同的濾鏡,或者轉個身,過一段時間,會驚覺原來自己還是沒有跨出原先設限給自己的那個舒適圈中。我需要冒險,改變自己的信念,脫下那有色眼鏡,開始真誠地與人相處,從心、重新檢視從別人反射過來的自己。


體驗與學習

參加過體驗式工作坊的關係,加上很多在生活上遇到的問題其實對我來說都不是問題,例如:成為一個正面的人、有紀律的人、在事業上面追尋突破等等。第一天的講座對我來說節奏其實有點慢,讓我的參與程度相對不高,我並沒有覺得自己在第一天的課程有預料之外的太多收穫。可是到了第一天老師說這個課程要獲得最大收穫,你必須誠實百分百的參與,開放且聽的態度來去參與體驗式學習的所有一切。那我心裡就想說「好啊,那我就百分之百誠實啊,我就把我一切的不滿,我一切的怨念我都吐出來!」,我在第一天的課程中我跟老師說,老師我不覺得這裡面的課程跟體驗式學習有什麼不同,玩的東西也都差不多啊,我沒有覺得我學到什麼。老師只說我們的節奏會越來越快,

作為鏡子反應到日常生活上就是我對於很多事情的不在乎、不耐煩、與袖手旁觀,尤其是那些我已經會了的事情、無關乎我的事情、與我沒有的問題。

  1. 自己會因為對於誠實會帶來不可預知的結果,所以有可能會選擇不說。
  2. 我會按照五官帶給我的第一直覺來決定我是否相信眼前的人,如果直覺無法做出判斷,我會加上根據過往經驗的理性分析。
  3. 如果遇到我無法預知的結果,我可能選擇的是忽視而不是面對。

老師在第二天晚上下課前跟我們預告第三天會是像雲霄飛車一樣,然後我就又開始繼續我的期待啦,然後第三天的時候,我很生氣,我覺得完全不是雲霄飛車啊,我就舉手,我要繼續罵老師「老師,這不是雲霄飛車,這應該是老漢推車。」,節奏還是慢,我沒有學到任何東西,我沒有體會到什麼東西。

因為禮拜三的早上是同學分享,可是狀況在第三天的晚上發生了一些改變,其實我很希望我所有在課堂上的分享,我都能切實地把文字記錄下來,因為這個記錄了我身上所有變化。因為我在前三天每天都在攻擊老師。所以在票選最不吸引人的特質之環節,竟然有超過 40 人選擇了我。我覺得這個課堂上就像是有 62 面鏡子。鏡子從不同的角度單方面面的折射出我完整的面貌。我很慶幸我從第一天就開始選擇誠實以及百分之百投入。

第五天我才知道,原來我前三天不斷批評,在我面前的這個講師竟是 Legacy 共同創辦人。透過老師的回答得知,老師跟我相同,在參加探索之前不覺得自己在事業、人際關係、或是感情上有什麼需要透過心靈探索改變的地方,很多事情總喜歡先用腦來分析而不是心分析,認為自己就是那個世界的中心,而且這個世界只有自己。講師從頭到尾都沒有變過,唯一改變的是我的心態。改變心態之後,我發現我從他身上能學習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人往往就是浪費很多的時間在跟自己過不去,而沒有把心思放在察覺自己的變化、體會別人的感受,既然拿了行李箱出國就應該好好的享受在國外的旅程,那我很慶幸我在一開始就百分之百投入,我也很慶幸,因為一開始的不滿怨念想要抒發我的。負面情緒,而我的舉手讓我提早看清了自己。我很感謝有這個探索工作坊的機會。

創造與冒險

在第一堂課,我設定的冒險是:

  1. 我要為自己及別人創造最佳體驗,共同探索彼此的人生。
  2. 我要冒險去認識、傾聽別人的故事,並敞開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

畢業典禮過後,我才發現,我總是用腦袋在分析所有事情,而這造成了自大、冷漠、自以為是、沒有同理心、與自私。我想要的結果,最後是否可以做到還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而不是他人。

既然如此,我決定改變我的冒險,冒著我讓別人覺得我是直銷業務的風險,推薦這個工作坊給我身邊的所有朋友~!

那隻海星的命運,因你而不同。

有一個小男孩,他非常喜歡大海,每天在海邊看日出日落,忽然有一天漲潮了,當潮水慢慢褪去後,一顆顆閃閃發亮的小海星躺在了沙灘上。
小男孩把這些海星丟回海里。因為男孩如果不把他們丟回海里,他們就會因為退潮缺氧而死在沙灘上。
一位路過的老人感到十分疑惑,於是走到哪個小男童身邊就問他:你好!請問你在做什麼呢?海灘上有成千上萬的海星,而你不可能把他們全丟回海里啊!這些海星有如天上的繁星,更何況在這麼長的海岸線,這樣的情形天天都有,你這樣做並不能改變什麼,還是省省吧!
小男孩微笑著,沒有理他,仍然彎下腰再度拾起另一隻海星。當他用力的把海星丟進海中的時候 大聲的對老人說:看,這隻海星的命運改變了。說完就繼續彎腰撿起另一顆海星拋進大海,說:看,這隻海星的命運又不一樣了!

我很謝謝我的朋友花了三年多的時間,然後在我需要的時候跳出來支持我,讓我有力量有能量去把這個探索工作坊給完成。在此我也推薦大家如果想探索自己的一生在追尋什麼,進一步的去改變自己的信念、態度,進而達成目標,我強力推薦這個工作坊給各位。

如果好奇課程內容的話,我建議從 3/26 的探索工作坊體驗說明會開始。

img

最後,這是網路常見的問題整理,網路上對於 Legacy 的評價卻是過於偏頗,搭配我的心得,應該可以解除不少疑惑。

常見問題Q&A-LEGACY台北

img

2021.02.01 更新:探索工作坊從 2021 更名為「自覺力工作坊」;蛻變工作坊更名為 「飛躍力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