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的一生囑託:要修的七個心

在《心:稻盛和夫的一生囑託》這本書中,稻盛和夫先生以自己的人生經歷為例,告訴我們一個人的成長與成功都離不開內心的修煉和自我反思。他認為,無論遇到什麼樣的挫折和困難,只要保持一顆感恩、謙虛、知足、利他的心,就能化解困境,開啓幸福人生的大門。

稻盛和夫的一生囑託:要修的七個心

《心:稻盛和夫的一生囑託》這本書是稻盛和夫先生生平絕筆,也是他對世人的一份心靈遺言。稻盛和夫先生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他創辦了兩家世界 500 強企業,成為了日本「經營之聖」。但他的成功不僅僅在於他的商業智慧,更在於他對內心世界的探索和修煉。這本書中,稻盛和夫先生深刻闡述了他一生的追問、思考和不斷努力的經歷,同時也分享了他積累的一些心靈智慧,例如利他之心、感恩之心、謙虛之心、知足之心、強韌之心等等,這些都是他認為能夠讓人們獲得真正幸福的重要素質。閱讀這本書,能夠讓我們深入瞭解一個人是如何透過對自己內心的探索和修煉,獲得了真正的成功和幸福,希望每位讀者都能從中受益,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1. 利他之心

稻盛和夫曾經說過,以利他之心度人生,能夠增強個人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最終也會給自己帶來回報和好處。利他之心是一種樂於助人,關注他人需求和利益的心態,它能夠幫助人們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和信任,同時也會為自己帶來更多的機會和好運。
在處理日本航空公司破產危機時,稻盛和夫選擇了「利他」這兩個字作為經營方案。他發現員工對待客戶缺乏熱情和關注,於是親自前往一線,以微笑和熱情服務客戶,並改進設施,讓客戶感受到溫暖。這些努力最終獲得了客戶的好評,幫助日航在短短一年多的時間里實現了重新盈利,震驚了世人。
這段經歷告訴我們,只有擁有利他之心,才能夠在人生和事業中取得成功和幸福。如果只關注自己的利益和避免危險,反而容易讓自己摔跤。但是如果願意付出和利他,不僅能夠幫助他人,也會得到他人的溫暖和回報,從而建立起互惠互利的關係。因此,利他之心不僅是一種價值觀和心態,也是一種行為準則和成功之路。

2. 感恩之心

稻盛和夫在創立京瓷初期,曾經半年沒有接到任何訂單,公司一度瀕臨倒閉。幸運的是,松下集團給了京瓷一筆小訂單,這筆訂單讓京瓷渡過了危機。

隨著京瓷的業務逐漸擴大,訂單源源不斷地湧現。有一天,松下集團找到京瓷,並希望他們能接下一筆緊急訂單,但是京瓷的對接經理卻打算回絕,因為這次訂單的要求非常高,其他供應商都拒絕了。然而,稻盛和夫聽到這個消息後,毫不猶豫地走進招待室,並且一口答應了這個訂單。

儘管這次的訂單對京瓷來說是一筆吃虧的買賣,但是稻盛和夫認為沒有松下的訂單,就沒有今天的京瓷。他命令團隊擱置其他生產線,加班加點趕工,及時地為松下提供了配件。最終,松下集團為表謝意,決定與京瓷達成深度合作。

稻盛和夫在自己的著作《心》中說道,他認為自己能夠成功的原因,是因為他心懷感恩。他認為一個人心中有多少感恩之心,就會有多大的幸福和福氣。他強調說,一個人應該懂得回報別人的付出,即使只是一分錢,也要回報十分;別人在你困難時給予幫助,你也要全力以赴去幫助別人。

因此,飲水思源,心懷感恩的人,才能夠贏得命運的青睞。人們應該常懷感恩之心,不忘初心,永遠銘記幫助過自己的人和事,用自己的行動回報別人的恩情。

3. 耐挫之心

稻盛和夫曾經說過,耐挫之心是指一個人在遭遇挫折和苦難後,能夠自我修復並重新振作的能力。在稻盛和夫年輕的時候,他面臨很多困境和挑戰。剛畢業時,他加入了一家即將倒閉的公司,生活非常艱難,只能住在地板翹裂的小宿舍里。為了能夠更好地工作,他甚至把自己的鍋碗瓢盆帶到實驗室里,時刻都在為公司奮鬥。

在公司中,稻盛和夫兢兢業業地從事研究工作,但同事們卻嘲笑他裝模作樣,並不斷對他進行阻撓。儘管面對生活的困境和人情的冷淡,稻盛和夫仍然沒有被擊敗,他去郊外放鬆心情後重新振作起來,並繼續堅定地進行研究。

最終,他掌握了陶瓷的研發技術,並研制出了新型陶瓷材料,帶領公司走向了新的高峰。他的成功啓示我們,當我們面對挫折和困難時,不能選擇逃避,而是要以堅韌的心態去克服它們,這樣才有機會取得進步。

生活中困難和挫折是不可避免的,但正是它們逼著我們自我修復,逼著我們向前進,逼著我們無所畏懼。如果我們能夠以耐挫之心去面對這些挑戰,我們就能夠在生活中不斷成長和進步。因此,當我們面臨挑戰和困難時,不要輕易放棄,要堅持不懈地追求自己的目標,並且相信,只要我們擁有耐挫之心,最終我們一定能夠取得成功。

4. 樂觀之心

稻盛和夫曾說,人生其實沒有那麼多糟糕的境地,只需改變自己的心態,周圍的境況就能變得更美好。

一個人的心態往往決定了他的命運。以悲觀心態面對逆境,就像烏雲籠罩天空,目之所及都是灰色的景象,最終只會越陷越深。相反,以積極樂觀的心態應對不幸,即使大霧籠罩,也能發現一縷陽光,順著希望走出陰霾。

在稻盛和夫小的時候,他的患肺結核的叔叔住在他家。他特別擔心自己會被傳染,不敢靠近叔叔。結果一直在照顧叔叔的父親和哥哥沒事,反倒是小心翼翼的他感染了肺結核。他頓時感到自己危在旦夕,每天鬱鬱寡歡。直到有一天,他在書中看到了一句話,點醒了他。

「病也是心的投影」,病是被自己吸引來的。此後他及時調整情緒,不再把病痛當回事,還積極幫助家人做事。結果沒過一個月,他的肺結核竟然不用藥物治療就痊癒了。

人生就是如此,如果你心中總想著負能量的事,負能量會因你而來;相反,如果你經常想著積極樂觀的事,你就會充滿正能量,引來好運。思維決定心態,心態決定命運。生活再難,日子再苦,我們也要以一顆積極樂觀的心態來面對。就像高爾基所說:「我相信,如果懷著愉快的心情嘆氣悲傷的事情,悲傷就會煙消雲散。只要一個人擁有足夠的樂觀心態,他的內心所想,必定有所回應。

5. 知足之心

稻盛和夫曾說,人生的幸福源自於知足。

很多人過著富足的生活,卻依舊感到疲憊和不幸福。這是因為他們追求無盡的慾望,永遠不滿足於現有的生活。而真正的幸福和富足,是來自於知足。就像胡九韶一樣,即使生活貧苦,也能活得有滋有味。他每天感恩於太平盛世,感恩於家庭和睦,感恩於身體健康,這種知足的心態讓他感到清福。

相反,有些人住在豪宅,開豪車,但卻過著不開心的生活。這是因為他們缺乏知足的心態,總是不斷追求更多,無法停止自己的貪婪之心。如稻盛和夫所言,沒有節制的慾望就像毒品一樣,會讓人無法自拔。

我們應該學會知足,珍惜現有的生活,感恩所擁有的一切。只有懂得知足,才能過得真正幸福和富足。

6. 謙卑之心

稻盛和夫曾說過:「人度過美好人生的根本,就是謙虛之心。」謙虛是一個人把姿態放低,認清自己的局限,以更大的心胸接納世事的表現。稻盛和夫的一生可謂傳奇,但他卻從不張揚。在他年輕時,面對中學生,他不以大學生身份為傲,每天跟著乾雜活,也毫無怨言。他廢寢忘食為公司研發陶瓷,最終大獲成功,卻只是說功勞都是同事的。他創立京瓷,讓其一舉挺進世界 500 強,仍然謙虛地說,「這不是我一個人的成果」。他的成就越來越大,但他鞠躬卻越來越多,並且對待任何人都是一臉溫和。稻盛和夫認為,「陶醉於自己的能力或微不足道的成功,驕傲自滿,就會妨礙自己再成長。」人生就像一棵參天大樹,越往高處生長,根莖就得越往地底深扎。懂得謙卑自守,才能樹大根深,枝繁葉茂。人永遠不要把自己當回事,保持謙卑心,上天才會給予你豐厚的回報。

7. 自省之心

稻盛和夫有一項日常習慣,每天早晨,他都會站在鏡子前反省前一天的所思所行,詢問自己:今天有沒有讓別人不快?待人是否親切?有沒有言語傲慢之處?有沒有自私自利的言行?他認為自省是滌蕩心靈的法門,也是通往更好人生的鑰匙。日本最偉大的保險推銷員原一平,就是憑借這把鑰匙實現了人生逆襲。每次遭人拒絕,他都會詢問對方理由,並一一記在本子上,隨時拿出來反省。經過不斷反省,他的業績迅速衝上了全日本第一。稻盛和夫說,只有天天反省的人,才會磨煉自己的心智。世上沒有完美的人,但每個人都擁有修正自我的能力和機會。持有自省之心,不斷總結經驗,就能不斷成長,獨當一面。

結論

在《心:稻盛和夫的一生囑託》這本書中,稻盛和夫先生以自己的人生經歷為例,告訴我們一個人的成長與成功都離不開內心的修煉和自我反思。他認為,無論遇到什麼樣的挫折和困難,只要保持一顆感恩、謙虛、知足、利他的心,就能化解困境,開啓幸福人生的大門。

書中的每一章都探討了內心修煉的不同方面,從感恩、利他、謙虛、知足、強韌等多個方面闡述了如何培育一顆健康的心靈。稻盛和夫先生還告訴我們,一個人的命運並不是由外部環境所決定,而是由內心的品質所決定。

透過閱讀這本書,我們可以瞭解到一個成功人士如何在實踐中不斷探索自己內心的世界,如何運用內心的力量去應對各種挑戰和困境。無論是在個人成長還是職場成功,修煉內心都是關鍵。所以,我們需要認真反思自己的內心,不斷提升自己的品質和修養,才能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心:稻盛和夫的一生囑託》這本書告訴我們,只有把自己的心修好,才能建立美好的人生。感恩、利他、謙虛、知足、強韌等七種心態,是建立內心健康的關鍵。如果我們能夠從內心開始,用心去經營自己的人生,就能夠化解困境,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