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交易所上線之後

寫在交易所上線之後

轉換跑道滿兩個月了,交易所也在最近上線,藉機說說自己這段時間的工作感想。

我想從我個人一直以來推崇的文化/精神說起:

1. Freedom and Responsibility

自由與責任就是太極的陰與陽,如果沒有責任心,那自然而然的就會有更多的規定來約束你;反之,團隊重視的是產出,捨棄繁文縟節來約束你的自由。大家是為了總冠軍而聚在一起的,在 COBINHOOD,同事間的相處更像是隊友,每個人清楚地知道自己在球場上應該扮演的是什麼角色,防守出現漏洞就盡可能的快速補位;不應該是家人關係,家人是那些你必須不求回報付出幫助的人。

2. Talk is Cheap. Show me the Code.

不斷地無意義開會容易淪為空談,我們不是思想家或是哲學家,我們是實幹家,面對任何質疑就是透過實證支持你的論點,不看苦勞而看功勞,任何無法落實到程式碼上的想法都是空談。每個人都需要捲起袖子,弄髒雙手。每次的進攻,持球者可以自己做出正確的判斷,而不只是依賴教練給的戰術指示,避免了時間不浪費在無效的會議之上。

3. Move Fast and Break Things.

新創公司唯一的優勢就是速度,少了靈活性的螞蟻是無法與大象競爭的。有趣的是在 COBINHOOD 裡前進的速度又比我預期的要快,快到你若要推行任何制度與規定,一不小心可能就成了團隊的絆腳石。我也跟著不斷地調整心態與做事方式來融入團隊(頓時有種自己是不是老了的感覺...)。以 NBA 球星來譬喻的話,我給自己的定位更像是 Ginobili。

在 COBINHOOD,很可貴的是老闆願意跟你一樣拼,甚至可以比你還拼,他不會允許自己成為公司的決策瓶頸。

4. Transparency & Bottom up

我的 Mentor 曾經針對管理給我建議。他告訴我,管理只要把兩件事情做好就夠了: Transparency(透明) 與 Bottom up(由下而上)。 很棒的是,這就是 COBINHOOD 現在的情況,多數資訊都是公開透明的,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每個人擁有足夠的資訊,可以看到事情的全貌並根據它做出正確的判斷。

在極扁平的架構下,我們的團隊不需要被管理,認同公司願景的同事們總是會自動自發地往設定好共同的目標前進,過程中大家互相扶持,克服重重難關。過去我的 Mentor 還跟我說過,最好的 Team Building 場合就是辦公室,在 COBINHOOD 我的感受尤其之深。

創造不可能

即使交易所上線後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也不能否定我們在過去的四個多月完成的許多不可能任務,這過程中收到很多朋友的鼓勵與打氣,不少人主動詢問是否有需要幫忙的地方,這些都給了我們不少信心,謝謝你們的支持。

過去幾年我多數的精力投入在大陸的市場上,增廣了視野,同時也對台灣的未來充滿焦慮。而這一次,我堅信 COBINHOOD 有很大的機會能在這波浪潮中成為下一隻獨角獸,台灣需要更多的成功案例來幫助產業轉型。我常跟朋友開玩笑地說,哪一天台大資工變成二類組的第一志願就代表台灣轉型成功了。我們由衷希望能在台灣搞出一番名堂,與其他產業界的朋友們一同為台灣這片土地盡一份心力,創造更多的不可能。

Together is Better,這首歌與大家共勉,認同以上公司文化的人歡迎加入 "A" Team 一起改變世界! https://cobinhood.com/care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