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 - 《初戀 First Love》

觀影心得 - 《初戀 First Love》

日劇《First Love 初戀》是一部2022年最新推出的歌曲改編影集,由寒竹百合執導,演員陣容包含《邁向未來的10 Count》滿島光(飾演野口也英)、《神劍闖江湖 The Beginning》佐藤健(飾演並木晴道)。

(以下有雷)

故事講述男主角並木與女主角野口兩人在 90 年代初遇,並成為彼此的初戀,兩人共同度過了一段甜蜜的時光,因為車禍事件引發的各種原因沒能走到最後。時隔 20 年後重逢再次見面之時,並木即將訂婚,野口則已經離婚還有個兒子,曾經對彼此心動的感覺卻從未消失,因為緣分再次相愛。

男女主角超強的情感渲染力,光演技就足夠催淚

演員陣容強大,除了男女主角佐藤健與滿島光之外,還有夏帆、小泉今日子、向井理、荒木飛翔等主演。這部戲讓我領悟了演員的重要性,說實在話隨著年紀增長看了不少電影跟電視劇,感情類的劇情說實在話都已經沒有太多心意,

即便飾演高中時代男女主角的演員演技已經不差,但是跟滿島光與佐藤建這兩位主角的演技相比,還是有明顯懸殊,男女主角真的太強了透過他們細膩的演技展現了極強大的渲染力,以及時空交錯的表現方式推進劇情發現,將各個細節藏匿其中前後呼應,這兩點很大程度彌補主線劇情本身的了無新意。

唯美鏡頭下不同的場景述說角色心境

札幌、小樽、薄野、中島公園、天狗山、新千歲機場、旭川、北海道,旭川常盤圓環每一個都是日本相當經典的場景。

更多可以看這篇:那個命中注定的圓環在旭川!《First Love 初戀》拍攝取景地懶人包

最後女主角前往冰島的場景更是讓我聯想起《白日夢冒險王》,每個場景都有它的隱喻(如:時常出現圓環車道的鳥瞰鏡頭,可以象徵人生循環,左右轉彎交錯分合,或是每個人都是彼此人生的過客,意味深長。),場景與鏡頭的色調也是,劇組真的非常用心,一部劇情的成功就是體現在這些細節中。

img

「下著大雨的札幌市,開著計程車的野口也英,開到了著名的「旭川常盤圓環」,女主角打了左轉方向燈,如果右邊是未來的話,左邊就是過去

人生的圓環不斷的旋轉,在關鍵時刻,遇到的某個重要的人,以為能夠一輩子的人,很可能在下個路口就轉出口,離開你,初戀何嘗不是這樣(因為真的太年輕),尤其是對並木晴道來說,是如此的悔恨與不捨,永遠也忘不了,回想起兩人在一起的瞬間,是如此陽光明媚的紫丁香樹下,然而野口也英卻已失憶,想不起來。」

取自 影評解析/日劇《First Love 初戀》第一集暗示故事結局!導演沒說的20個劇情彩蛋,道盡人生最刻骨銘心的愛情-風傳媒

選角可以再更好,時空來回穿梭令人出戲

img

如上圖,四位主角合照的時候可以發現,年輕與長大後的男女主角對比明顯不像,尤其是年輕的也英很令人出戲,跟長大後的可愛形象差異太大:比較大的國字臉、略寬的下巴 及濃眉,長相成熟比較穩重,晴道視覺上根本是他的弟弟,演青春少女鏡頭超級尷尬,切換為滿島光的小臉尖下巴的時 , 實在有些難將兩人聯想為同一人,很難連戲。

第一時間無法理解的小綴 & 小詩劇情支線

小綴 & 小詩也是令我比較出戲的環節,可以理解導演想要透過他們來述說並且連接男女主角的劇情,不過可能也是選角以及演技的關係,讓我始終覺得這段是很多餘的(甚至覺得拿掉還會讓整個觀影體驗更加流暢)。在看了其他人的討論之後,算是理解更深一層的用意,《初戀 First Love》不只是在愛情這個主軸,更想透過情節中兩個時代的對照,來描述人生以及家庭,給予觀眾丟出更多面向的探討。

實際上我們可以從劇中看到父母對小孩的影響,呼應幾個人前後的人生,我們可以發現,原生家庭對我們每個人的影響無遠弗屆,這或許也是寒門再難出貴子、階級不斷複製的主要原因;也有人說,小詩是宇多田光的劇中縮影。


值得回味的不只是劇情,還有雋永深情的文詞

兩段非常深刻的片段

第七集[14:20]:因為想著昨天晚上發生的事情,導致失神開錯高速公路,用來暗喻失敗婚姻的沉沒成本。

img

昨天,我在這一位乘客在高速公路上結果我把出口忘得一乾二淨,我不得不載著這位憤怒的乘客開了 20 公里才到下一個出口繼續往前開,簡直是個地獄,明知道是個錯誤還繼續往前開。

第八集[35:49]:被同事告白的時候,回覆自己有喜歡的人但是知道對方已經有未婚妻,並且說:

能找到一個,你能愛上,讓你珍惜人生的人。我覺得這是人生中一件幸事,無論這個人身在何處或是在何人身邊,都不會改變這一點,這樣就夠了,這樣我們就該滿足了。

img

其他金句

  • 如果人的一生之中,可以遇到一個人讓自己的生命感到有意義,那麼我想,就不枉此生了。
  • 人生是由無數個有意義的邂逅組成的。遇到過你,就已足夠了。
  • 我相信,所有相聚和分離,或許都是受到命運的指引。每一件事,都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 每一個瞬間,都是一片獨一無二的人生拼圖。
  • 如果從來沒有遇見過你,我的人生現在會是什麼樣子?
  • 能找到一個,你能愛上讓你珍惜人生的人,我覺得是人生中的一件幸事。
  • 要想知道是不是命中註定,你必須全心投入進去
  • 很少有人能把喜歡的事當作工作,你不需要遵照別人的期望而活,你有權堅持自己的選擇,就算那是錯誤,就算會失敗,在你的人生中也總會有些意義
  • 那一天,是妳給我的生活賦予意義,將我引向我要遵循的道路,我的夢想就是讓妳幸福。
  • 可以推動原本不會動的物體的,有夢想、好奇心,或是愛人的存在。發自內心的慾望,有時甚至能移動巨石。

總結:初戀的「不得不」 以及 80/90 年代的時光共感

《First Love》是宇多田光的出道專輯,於1999年3月10日發行。這張專輯不僅是日本Oricon公信榜史上銷量最高記錄的音樂作品、並在排行榜上長達85星期之久,同時也是台灣史上銷量最高東洋專輯。宇多田光出道那年只有15歲,一推出《First love》便獲得空前的成功,日後也被日本樂壇稱為「宇多田ヒカル神話」。

80、90 年代出生的應該都知道,宇多田光的「First Love」根本是那個時代的洗腦神曲,更何況那是一個沒有 Spotify 以及 KKBOX 的年代!對於我們這個年代的人來說,聽到這首歌的時候,腦中浮現的可能是無數的場景:

在最後的吻中
有著香菸的味道
苦澀又難過的味道
明日の今頃には
明天的這個時候
你會在某個地方
心理想著誰吧
You are always gonna be my love
就算某天再與誰談戀愛
I'll remember to love
You taught me how
You are always gonna be the one
現在還是難過的情歌
直到有了能唱的新歌
停止不動的時間
好像又開始轉動
全是一些不想忘記的事情
明天的這個時候
我一定正在哭泣
正在思念著你
You will always be inside my heart
總是保留著你的位置
I hope that I have a place in your heart too
Now and forever you are still the one
現在還是難過的情歌
直到有了能唱的新歌
You are always gonna be my love
就算某天再與誰談戀愛
I'll remember to love
You taught me how
You are always gonna be the one
還是難過的情歌
Now and forever

「愛情的美好難以忘懷,失去的痛苦難以言喻。」

人生有很多的「不得不」也都與劇中呼應:不得不放下初戀、不得不丟下孩子、不得不放棄夢想、不得不接受現在這個不怎樣的自己,那些「不得不」充滿了各種苦澀,搭配音樂更顯深刻惆悵。這部戲讓人想起的可能不只是初戀,還有那人生當中,比初戀更接近生命存在感的真愛。

影集用宇多田光 1999 年的《First Love》與 2018 年的《初戀》當作兩段愛戀故事的跨時代分隔。除了宇多田光的歌,還有八九年級生一定看過的《鐵達尼號》,這都把人拉回了二十多年前的世界。

那時候愛情的懵懂和純粹,和現在的氛圍,還是有很明顯的差異。對照我前幾天同樣在 Netflix 看的《大解放:當代性革命》更凸顯了網路出現之後時代的差異,如同劇中過去我們使用隨身聽、寫信、電話、手機簡訊、沒有任何社群媒體與交友軟體,現在認識一對男女太過於容易,沒有人想要嚐愛情的苦,在網路上使用過濾器馬上就可以談一場速食愛情,甚至,談感情比發生性關係難上許多,如同垃圾食物一樣,好吃而缺乏營養。

這部影集也許喚醒了我們大多數人,愛情需要的是體驗而不是篩選。

更多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