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 Design Pattern

這COSCUP的演講其實只著重於在Android上,但是我認為可以把它其實可以更為廣泛些
所以我把Android的字眼拿掉,做些適度修改
以下是把COSCUP的演講做個整理:

在設計應用程式時,不管程式是怎麼實作的,使用者都不知道,也不會知道
所以不僅是程式要下苦工,UI更是要仔細鑽研:

好的UI,第一眼給人的感覺就是有質感

好的UI,讓使用者體驗良好,知道怎麼用,才會想繼續用

好的UI,帶來高評分,高評分帶來高下載量,高下載量帶來高獲利

所以,UI設計上該注重些什麼?

  • 簡潔 而非 簡單
  • 內容充實 而非 華而不實
  • 一致性卻又吸引人的互動體驗
  • 巧妙的利用雲端跨平台

聚焦在使用者

  1. 要知道使用者需要的是什麼(e.g., 最常用操作應該可以第一眼看見且易於使用)
  2. 從使用者角度來設計產品(e.g., UI要有適度的回饋讓使用者瞭解,如:按下按鈕)
  3. 儘早且頻繁的給目標市場上實際使用者測試

Don’t make the user think!

  • 不該讓使用者猜測這一步在做什麼、下一步要做什麼

要有容錯機制

  • " If an error is possible, someone will make it. " 不要因為小bug而不理會,只要你的程式有漏洞或錯誤,一定就會讓別人的程式出錯!

UI design patten

  1. dashboard: 讓使用者可以知道這軟體的功能,他們能做什麼!

  2. Action Bar: (就像是android twitter最上方的bar)讓使用者知道我如何很快的達到我在這軟體最常做的事,不要用文字按鈕!

  3. Quick Actions: popup的快速存取按鈕

  4. Search Bar: 出現的時候取代action bar

  5. Companion Widget: 設計出現在桌面上的widget,不要只是icon,要讓他們覺得在home screen就很好玩

Status bar, widget, live folder, live wall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