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選之人 - 造浪者》:政治、家庭與選舉的交織

《人選之人 - 造浪者》是一部凸顯臺灣特色並引起國際共鳴的神劇,劇集不僅展示了幕僚的工作日常、家庭生活和人際互動,還將台灣的特色融入其中。選舉造勢活動像嘉年華一般熱鬧,記者會和政論節目有著綜藝秀的氛圍。劇集也觸及了女權和同志議題等壓迫議題,以及台灣人熱衷選舉和言論自由的特點涵蓋了民粹、家庭關係和選舉等議題。

《人選之人 - 造浪者》:政治、家庭與選舉的交織
我們是隱身在後臺的人,我們創造舞台,創造燈火,創造出你看到的,創造出你聽到的,創造出這些就會贏嗎?但如果什麼都不做,就會輸。我們的存在是讓候選人站在浪頭上,我們是造浪者。

《人選之人 - 造浪者》是一部由台灣知名製作團隊打造的 Netflix 華語職人劇。這個劇集由曾製作過《我們與惡的距離》、《做工的人》等超高話題劇集的團隊擔綱製作,並與知名劇作家簡莉穎、曾擔任選戰文宣幕僚的厭世姬合作。他們耗時兩年進行調查,才完成了這部作品。

《人選之人 - 造浪者》展現了台灣獨有的政治文化,包括造勢晚會和接近娛樂式的記者會。劇集勇於揭示選舉中的敏感真相和議題,引發觀眾思辨。劇中探討了新住民、環保議題和死刑存廢等台灣社會長期爭論的問題。

劇集將選舉議題與台灣特色相融合,呈現了一個引人深思的故事。觀眾可以從中獲得對政治和社會的思考,同時享受劇集帶來的娛樂享受。

四層級職人的細膩刻畫,演員們功不可沒

《人選之人 - 造浪者》是一部凸顯臺灣特色並引起國際共鳴的神劇,劇集不僅展示了幕僚的工作日常、家庭生活和人際互動,還將台灣的特色融入其中。選舉造勢活動像嘉年華一般熱鬧,記者會和政論節目有著綜藝秀的氛圍。劇集也觸及了女權和同志議題等壓迫議題,以及台灣人熱衷選舉和言論自由的特點涵蓋了民粹、家庭關係和選舉等議題。

這部劇之所以好看,演員們的出色表現功不可沒。在演員陣容方面,劇集集結了眾多優秀的演員,包括台灣三料影后謝盈萱、新晉演技女星王淨、資深演員黃健瑋,以及戴立忍、卜學亮、潘慧如等眾多知名紅星。

在劇中,角色分為四種層級的職人。

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jPFiePkvHE
  1. 基層的小職員:由王淨飾演的新進黨工「張亞靜」和潘綱大飾演的企劃「蔡易安」。他們帶領著一群努力工作的同事,這種團結合作的場景讓人回想起剛進入職場時的夥伴關係。然而,基層職員常常承擔著繁重的工作壓力,不僅要加班救火,還可能要忍受不喜歡的任務或被欺負。劇集中透過角色的處理方式,真實地呈現了基層人員所面臨的問題,凸顯了年輕世代的特點。
  2. 中階主管:由謝盈萱飾演的「文宣部副主任兼發言人翁文方」和黃健瑋飾演的「文宣部主任陳家競」代表。他們在政治圈打滾多年,既具備高層的眼界又保有基層的幹勁,是組織中產值最大的資產。然而,他們除了自己的工作之外,還得處理來自上級和下屬的壓力和煩惱,身處於中間位置時常苦無可言。這些角色的刻畫真實地展現了中階主管們在職場中的困境,以及他們在面對挫折時的堅持和智慧。
  3. 劇中的高層角色:代表著身處權力核心的幾位黨內大老,由卜學亮飾演的「副秘書長高振綱」和夏靖庭飾演的「秘書長徐南齊」。他們通常不需要親力親為,而是讓中階主管和基層人員執行工作。這些元老需要在有限的職涯時間內強化和落實自身的存在價值和目的。劇集中,有的高層角色以自身利益為重,不擇手段地算計他人;而有的則展現了真正的領導風範,懂得自己的價值所在,並重視對下屬的肯定和尊重。
  4. 最高領導角色:由賴佩霞飾演的「黨主席林月真」扮演。她展現了作為政治領袖的魅力和能力,讓所有目光都聚焦在她身上。她對優秀下屬的肯定和感謝讓人印象深刻,並且不以高層的姿態對待下屬,讓他們感到付出是值得的。她面對家庭和工作之間的難以平衡,展現出真實的情緒和困惑,這使她成為一個具有深度和情感的角色。

這部劇的成功離不開演員們的出色演技。他們對角色的細膩刻畫使劇集更具觀賞性和共鳴力。這些演員們通過精湛的表演,讓每個角色都變得真實而生動。

影集中有許多精彩的台詞,如「所有很小很小的事,都跟台灣的未來一樣重要」和「這次可不可以不要算了!」這些台詞不僅探討政治文化和選舉幕僚工作,還真實地探究了親情與工作之間的難以平衡和失序的職場文化。劇中的各個角色都在面臨不同的困境和選擇時展現了自己的特點和價值。

民粹主義的政治現象展露無遺

在《人選之人-造浪者》中,劇集深入探索了民粹主義的陷阱,以及它對選民和政治過程的影響。民粹主義的陷阱在於它往往忽略了政策問題的複雜性和深度,並以情感和民意來操作選民的情緒和選擇。這種方式可能導致政策的簡化和表面化,無法提供全面和有效的解決方案。同時,民粹主義候選人可能滥用權力、削弱民主制度,甚至破壞社會團結和引發社會分裂。

民粹主義指的是一種政治現象,其中政治領導人或政黨利用情感、民意和簡化的訊息來獲得選民的支持。這種方式可以吸引大量選民,但也存在一些潛在的問題和風險。

劇集以細膩的手法刻畫了選民對民粹主義的情感共鳴。候選人以簡單明瞭的訊息和承諾,吸引了大量選民的支持。劇中的角色展現了民粹主義的特徵,將自己塑造成民眾的代言人,並利用情緒和民意來操縱選民的選擇。

劇集中展示了民粹主義的危險性。民粹主義候選人在獲得權力後,可能滥用權力、削弱民主制度,甚至破壞社會團結。這種現象在劇中得到生動的呈現,社會出現撕裂、仇恨言論激增,群體之間的對立日益加劇。這令我深思,我們應該如何應對這種危機,保護民主價值並避免社會分裂?

要避免民粹主義的陷阱,唯有通過教育、宣傳和理性思考,提高選民的認知水平,幫助選民辨識出民粹主義候選人的操作和虛假訊息。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做出理性的選擇,為社會的進步和發展做出真正有益的貢獻。

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的選舉

透過角色的故事和情節,劇集揭示了選舉過程中的複雜性,以及其中涉及的情感驅動、理性投票和政治操作等問題。他們為了追求選票,有時會放棄原則和價值觀,甚至利用民意操縱舆論來獲取選民支持。這種情況讓我們反思選民的情感驅動和不理性行為,這對選舉結果和政治氛圍有何影響。劇中也展現了選民容易被操縱和利用的現象。

政治人物在選舉中面臨著各種期望和挑戰。他們需要在政策攻防、媒體關係和民眾期待之間尋求平衡。劇中有時展示了政治家在追求理想和改變社會的同時,不得不面對現實的限制和權力的制約。

劇集呈現了理想主義和現實主義之間的衝突。角色們在追求自己的理想和改變社會的同時,必須面對現實的考量和權力的制約。這種衝突反映出選舉中理想主義和現實主義之間的對立。

此外,劇集還突出了個體公民在選舉過程中的角色和影響力。不論是政治人物還是普通選民,他們的投票和行動對於塑造選舉結果和政治走向都有重要影響。觀眾被提醒要誠實面對自己的投票行為,並從客觀報導的新聞媒體中尋求真相,不讓政壇衝刺著操弄民粹的政客。

這部劇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讓我思考選舉的現實與理想之間的對比。它提醒著我們選民需要擁有理性的投票行為,並意識到政治操作和民粹主義的危險。同時,它也呼籲我們作為公民要更加積極參與,用我們的選票和行動塑造更好的政治環境和社會未來。

家庭與婚姻對於事業的考驗

主人公文方和文宣部主任陳家競所面臨的家庭壓力和婚姻困境,呈現出現實生活中普遍存在的問題。

在這部劇中,我們目睹了文方作為一個政治世家出身的政二代所面臨的挑戰。她不僅要應對父親對她的期望,還要面對家人對她同志身份的困難接受。這種家庭期望與個人價值觀之間的衝突,給了文方巨大的壓力和心理考驗。她努力平衡自己的家庭和個人的需求,同時還要努力追求事業上的成功。

而陳家競則是一個有家庭的職業人士,他在工作與家庭之間的取捨也成為了他的考驗。他優秀的能力使他在事業上取得了成功,但這也使得他的工作優先級可能影響到他與妻子的關係。他需要面對如何在追求事業的同時,保持與家庭的良好關係,這是他所面臨的困境。

這部劇也通過其他角色的家庭關係,如亞靜、易安和蓉之等,展現了家庭的支持和衝突。這些角色在家庭的環境中成長,他們的家庭關係對他們的政治表現有著重要的影響。他們需要在家庭的支持和家庭內部的矛盾中找到平衡,這同時也對他們的個人和事業帶來了影響。

「我沒有不願意付出,我只是不喜歡我的付出變得這麼理所當然,我不需要你每天做很多家事,我需要的是你可以去理解我想要什麼,當我跟你說我想要什麼的時候,你不要假裝接受,然後又做不到。我希望我們兩個人之間是溝通,我想要你可以明白,我們兩個人的工作一樣重要;我想要你聽我說話,不要每一次都是我生氣了,你才開始聽。這些都是很小很小的事情,我知道,可是這些很小很小的事情,都跟台灣的未來一樣重要。」

在觀看這部影集的過程中,我深深體會到家庭和婚姻對於事業的考驗是多麼的真實和普遍。有時候,我們不可避免地會失衡,將事業的追求置於家庭和愛情之前。我們可能忽略了對伴侶的感激和尊重,將他們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我們需要學會欣賞伴侶的努力,傾聽彼此的需求,才能真正實現事業和家庭的雙贏,讓彼此的努力得到充分的認可與尊重。

啟示:如何建設一個更加公正和穩定的社會?

這部劇引人深思,不僅提供了對民粹主義的警示,也為我們思考如何建設一個更加公正和穩定的社會提供了啟示。

《人選之人-造浪者》這部劇深入刻畫了各種角色,展示了他們在職場和家庭之間的困境和抉擇。無論是爸爸「陳家競」因工作而失去家庭和諧,還是面對職場性騷的「張亞靜」不再忍氣吞聲,又或是那些下班後只能透過 KTV 紓壓的職場小兵,林月真也為了選上總統,在廢死議題上不斷退讓,但她們最終都找回自己參政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帶來一個公平正義的社會,想要創造一個心目中的理想國。

劇集真實地呈現了這個世代不同角色間的轉換和困難。看完《人選之人-造浪者》,相信每個人都能找到觸動心靈的橋段。

不論是多一點關心家人,還是多一點勇氣為自己發聲,相信在觀看完《人選之人-造浪者》後,我們都會被劇中的故事所觸動,並從中獲得一些啟發和思考。

其他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