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保懷疑

找出不可說的禁忌

在每一個時代,人們都會相信一些可笑的事情。如果持有相反的意見,當時的大眾信念會為你惹來一身麻煩。如今,我們的時代有什麼不一樣嗎?對於任何唸過一點歷史的人來說,答案几乎是百分百否定。如果我們是歷史上頭一遭可以把事情做對的時代,那麼一定是非常非常巧的巧合。

我們不能說些什麼?想要找出答案的四個方法:

  1. 就是看人們因為說了什麼而陷入麻煩。找出會被未來嘲笑的禁忌的另一個方法,便是注意這些標籤。以「性別歧視者」為例,想想哪些主張會被貼上這些標籤,然後捫心自問,這是真的嗎?
  2. 回顧過去:回顧曾被接受,但現在卻難以置信的事情。
  3. 檢視禁忌如何發生。道德流行如何興起?為何會被採納?如果我們可以瞭解這些機制,我們也許就能夠在自己的時代裡找出解答。
  4. 觀察流行的機制,試著預測他所禁止的事情。

這些技巧無法找出所有我們不能說的事情。我可以想到某些不是鬥爭產物的禁忌。我們有許多禁忌根植於過去的觀念。但是這項技巧可與前面的四種方法結合,找出許多我們想都不能想的想法。

為什麼要找出不可說的禁忌?

  1. 單純的好奇
  2. 不喜歡被誤解。如果像其他時代,我們所相信的事情在以後會被視為荒謬可笑,我想要知道到底是什麼事情,至少我能夠避免相信它。
  3. 這是對大腦有益的事。想要產生優秀的作品,你的大腦需要自由馳騁的空間,尤其需要養成跳出思考框框的習慣。偉大的作品常常從其他人忽略的想法中產生,被禁止思考的想法,也是最為人所忽略的想法。

提升到抽象層次並永保懷疑

當人們數學不好時,他們自己知道,因為他們的測驗答案不對。但是當思想不開明時,他們不知道;事實上,他們的認知事相反的。要記住,**隱藏是流行的本質,不然它不會起作用。**對某個被流行抓住的人而言,流行不像是流行;流行看來像是應該要做的正確事情。只有從遠距離觀看,才會看到人們思想的擺動,並且辨識出流行的存在。

時間會免費給我們這些距離。事實上,新流行的到來讓舊流行夠容易被看見,因為在對比之下它們顯得如此滑稽。從鐘擺擺盪的一端觀看時,另一端就顯得特別遙遠。

如果沒有時間所提供的距離,你必須自己產生距離。不要成為群眾的一員,儘量遠離它,看他會發生什麼事。如果你想要清楚的思考,就必須採行額外步驟。但是難度比較高,因為你在反抗社會習俗,而不是隨波逐流。

你是水時,你會如何看待波浪,永保懷疑,這是唯一的防護。有什麼是你說不出口的?為什麼?